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加拿大政府重整短期外國勞工計畫 – 確保加拿大人有就業第一機會

2013/5/28
加拿大人力資源發展部部長與加拿大移民部部長2013年04月29日於渥太華共同公佈重整短期外國勞工計畫 (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 TFWP)。

人力資源發展部部長表示﹕“加拿大正面臨許多產業及地區嚴重的技能短缺問題,當有工作機會時,加拿大人必須有先就業的優先機會,短期外國勞工計畫的目的在協助填補真實且及短缺的勞工需求,同時勞工部必須需審查TFWP,以確保填補短缺勞工的目的,及加拿大勞工擁有無法被替換。"

移民部長表示﹕“這些重整將投入更大的努力來訓練加拿大人就業,同時要確認TFWP,僅是短暫用來填補及短缺技能的勞工需求。"

持續評估TFWP並配合2013加拿大經濟行動計畫 (Canada’s Economic Action Plan 2013),加拿大政府推出下列立法、法規、行政修改﹕
-即日起生效,要求加拿大雇主必須支付短期外國勞工普遍薪資,取消目前彈性薪資。
-即日起生效,暫時停止快速勞工市場意見書 (Accelerated labour market opinion)審查。
-提高政府的權利,若TFWP被錯誤使用,政府可以註銷工作准證及勞工市場意見書(LMOs)。
-雇主提出LMO申請時會被額外提出問題,以確保TWFP不會被當成自海外填補加拿大工作的工具。
-審查LMO時,必須確認仰賴短期外國勞工的雇主,提出具體的計畫,之後會將外國勞工轉換為加拿大勞工。
-雇主申請LMO時必須繳交費用,同時提高工作准證的申請費用,所以,納稅人不用負擔這些費用。
-英語及法語是工作條件的唯二語言 (英語或法語為工作的必要條件)。

季節性農業勞工計畫及其他主要農業職業也適用此重整計畫,提升加拿大政府的權利,若有不當使用的情形,政府可以停止或撤銷工作准證及LMOs。但是,這些季節性農業短期勞工或主要農業短暫勞工,不會受重整計畫影響,因為有證明顯示這些勞工非常短缺,並且屬於真的是短暫勞工。

重整的結果會強化及改善短期外國勞工計畫 (TFWP),以協助經濟復甦及成長,確保雇主在聘僱外國勞工前,投入更多努力雇用加拿大人。重整的目的是確保TFWP計畫是短期解決急短缺勞工的重要方式,但是僅是短期的方式。

加拿大政府回持續審核TFWP,其中一部分是尋求加拿大人的意見,最為未來修改的依據,最終目的是要確保加拿大勞工及公司的最大利益,未來幾個月會持續與全加拿大的公司、貿易協會、工會及其他單位進行諮詢,作為TFWP額外修改的依據。


*資料來源:加拿大CIC官網、臺一公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