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加拿大政府提案改變經濟移民計畫 將移除長時間等待並數量極多的聯邦技術移民積壓申請案

2012/4/3
加拿大政府提案改變經濟移民計畫(Government of Canada transforms economic immigration program)

加拿大移民部於2012年3月30日發布:為了創造快速極有彈性的移民系統,以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倡加拿大長期的發展,加拿大政府將移除聯邦經濟移民計畫的主要積壓案件。

移民部長表示:”聯邦技術移民的積壓申請案是導致加拿大無法快速反應勞工市場需求的絆腳石,這些過時申請案的審查時間需要花費8年,消耗及減低移民局集中對我們目前經濟需求有技能及能力的新申請人。 2012年公布的經濟行動計畫 (Economic Action Plan 2012),加拿大移民部計畫退還2008年02月27日以前所送的申請案。 加拿大移民部正在改變經濟移民計畫,創造及時 (just in time)的系統,訓練加拿大勞工市場需要的技能,快速的移民步伐,讓這些符合技能的勞工在幾個月內即可進入加拿大,而非等待幾年的時間。 移除這些長時間等待並數量極多的聯邦技術移民積壓申請案,可以讓移民部集中資源加速目前符合資格的技術移民申請案審核。

在立法提案下移民部將關閉2008年02月27日以前送件的聯邦技術移民申請案,且這些申請案在2012年03月29日以前CIC尚未做出甄選決定,預計影響的申請人達280000人 (包含併案成員),CIC會開始退還這些申請案的規費。 已經通過甄選程序的申請人 (約20000人),CIC會繼續審核這些申請案,直到核准或拒絕。

在過去10年,聯邦技術移民申請案的收件量每年的遠遠大於移民計畫的配額,導致冗長的審查時間及積壓申請案增加。 在2008的快速移民行動計畫 (2008 Action Plan for Faster Immigration),CIC開始實施限制優先名單收件,在2010年CIC增加每個申請名單的配額規定。 這些努力的結果,CIC將2008年之前的申請案減少50%,整個聯邦技術移民申請案減少25%。 若未做進一步的動作,有些聯邦技術移民申請人可以需等到2017年才有結果。

Q&A:改變對聯邦技術移民申請案的影響

Q1: 為甚麼提案移除聯邦技術移民的積壓案件?
A1:加拿大必需甄選有意願、準備好、有能力可以整合投入加拿大勞工市場,並填補加拿大的需求,特別是目前有技能短缺的情況存在。 聯邦技術移民累積的龐大積壓案件阻礙加拿大移民系統的反應能力。加拿大面臨失去世界級才能競爭能力的風險,許多世界最好的潛在移民者選擇其他國家,不需要因為加拿大申請時間冗長而等待。

2012經濟行動計畫 (Economic Action Plan 2012) 提案退還2008年02月27日以前送件的申請案及所繳交的規費。 移除積壓申請案可以讓加拿大移民部專注審查目前符合資格的技術移民申請者,並補足加拿大經濟技能的短缺。

Q2:我是否會受CIC移除聯邦技術移民積壓案件的影響?
A2: 提案中CIC將關閉聯邦技術移民,如果:
* 2008年02月27日以前送件的申請案;及
* 2012年03月29日以前尚未收到甄選結果

估計約有280000人(包含併案成員)受到影響,一旦提案通過,CIC會將規費退還給申請人。

Q3: 有任何情形我無法獲得規費退費?
A3: 法案會追溯到2012年03月29日,若申請案在2012年03月29日以前被拒絕,則無法獲得退費。

Q4: 甚麼是 “甄選結果”?
A4: “甄選結果”的意思是,移民官已經:
* 依照評分表審查申請案,及
* 已經決定是否符合資格
目前的核准分數是67分,若申請案成功,會被移到下一個階段,會被要求進行體檢、良民證、犯罪等程序。 若未達67分,申請案會被拒絕,CIC會通知您結果。

Q5: 如何獲得退費?
A5: 一旦提案通過,CIC會開始退費,提案的新知近期會在CIC網站公布。

Q6: 若我的申請案被移除,我有甚麼其他選擇?
A6: 若您的申請案被關閉,您的技能符合目前加拿大的需求,您可以重新提出申請,新的申請案審查時間約6~12個月。


*資訊來源:加拿大移民局新聞稿 臺一公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