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加拿大Action Plan新知

2009/11/27
每年數以千計的人申請加拿大移民,加拿大政府甄選擁有加拿大勞工市場需求技能的新移民,這些人也比較能在加拿大實現他們的理想。儘管經濟衰退,加拿大一些地方有特定的專業依然短缺,需要外國勞工來補足。

2008年Action Plan for Faster Immigration的一部分,加拿大政府對甄選技術移民的方法作了一些改變。聯邦技術類別的申請人必需符合特定條件,申請案才會被接受審理。這些特定條件反應了加拿大經濟及移民需求。不符合條件的申請案會被退件及退費。 這些改變主要是為了符合下列三個目標︰
1.減少聯邦技術類別的堆積案件
2.減少等待時間
3.改善勞工市場的需求

自2008年11月28日公佈實施符合資格的條件,CIC朝著目標努力並有顯著的進步。

-減少堆積案件
在2008年2月27日新的聯邦技術移民系統實施之前,等待結果的技術申請人約有630000人,至2009年9月底為止,等待結果的申請人降為425000人,減少了33%。比移民部原先預計在實施5年後減少33%的目標還有效率。

自2008年2月27日實施後約有240000人依據新的規定提出申請,其中135000人的申請案尚未收到決定。目前聯邦技術類別等待結果的人數 (2008年2月27日以前及以後的申請案)較Action Plan實施後少了12%。

自2008年2月27日實施Action Plan以後,CIC僅審理符合資格的聯邦技術申請人,135000等待申請結果的申請人,並非所有人都符合審理資格,不是所有的申請案都會被審理。

在舊系統時代,每個申請案都要被審理。目前CIC沒有責任審理每一個收件的申請案,也消除了使案件堆積的主要因素。

-減少等待時間
2008年的預算,CIC收到額外C$一億九百萬資金,作為5年期實施Action Plan計劃。CIC在Nova Scotia的Sydney設立案件審理集中中心 (Centralized Intake Office),減少駐外領事館移民官的行政負擔。

Action Plan計劃讓申請人在幾個月內 (非幾年) 就有初步的了解是否符合審理資格,申請人如果符合資格,會被指示將完整的文件及表格在期限內交給屬於申請人司法管轄權的領事館。申請人若不符合審理資格,申請案會停止審理並將規費退還。 實施Action Plan之前,因為等待審理的人很多,聯邦技術類的申請人可能須等6年才有結果。目前的審查時間約為6~12個月。

-改善勞工市場需求的回應
Action Plan下的符合申請資格規定,是與加拿大人力資源及技能發展部、省及領地政府、其他經濟專家研究後所發展出來,反應加拿大勞工市場的需求。技術移民甄選的標準是他們在加拿大工作的能力,不論是透過僱主安排、加拿大經驗類別、或是38個市場需求的專業職業名單。

至2009年9月底為止,已核發8000個簽證給符合加拿大勞工市場需求的聯邦技術類申請人。

2009年01月16日移民部同意,透過與泛加拿大組織 (Pan Canadian Framework) 合作提供外國學歷認證、評鑑及認可,聯邦政府與省及領地政府合作發展相關的組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