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加拿大推新移民類別「鄉村及北方移民實驗計劃」(Rural and Northern Immigration Pilot),為有技能的外國勞工建立移民途徑

2019/11/22
加拿大推新移民類別「鄉村及北方移民實驗計劃」(Rural and Northern Immigration Pilot),此類別是屬於社區導向的計劃,目的是透過為有技能的外國勞工建立一個移民的途徑,將經濟類別移民帶來的利益分散到小社區,外國勞工必須到參與的社區工作及居住。

移民部與參與的社區共同合作創造及測試下列新的方法:
- 運用移民幫助滿足地方勞工市場需求,並且協助區域性經濟發展。
- 創造歡迎的環境協助新移民在鄉村社區居住

申請程序 (Process)
- 申請人必須向參與社區的僱主取得工作聘僱
- 社區推薦信函
- 若社區推薦申請人,並且透過鄉村及北方移民實驗計劃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申請人必須到該社區工作及居住。

移民部核可的參與社區
- North Bay, ON
- Sudbury, ON
- Timmins, ON
- Sault Ste. Marie, ON
- Thunder Bay, ON
- Brandon, MB
- Altona/Rhineland, MB
- Moose Jaw, SK
- Claresholm, AB
- Vernon, BC
- West Kootenay (Trail, Castlegar, Rossland, Nelson), BC

申請人的資格要求 (Eligibility criteria)
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所有的條件:
- 自指定的社區經濟發展單位取得一封推薦信函
- 有符合資格的工作經驗或自認可的社區的公立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 有符合資格的工作聘僱
- 符合最低語言要求
- 符合教育背景要求
- 有足夠的資金
- 有意願在推薦的社區居住

指定社區的推薦 (Recommendation from a designated community)
申請人必須自參與社區取得推薦,社區會根據下列情況提供推薦給申請人。
- 申請人居住在該社區的意願
- 申請人在該社區的工作聘僱,及社區的經濟需求。
- 申請人的工作經驗及技能
- 申請人與社區的連結

工作經驗 (Work experience)
申請前3年必須有至少連續1年 (1560小時)的工作經驗,計算工作經驗時數的方式如下:
1. 全職及兼職的工作經驗時間都可以計算
- 必須同一個職業,但是可以不同僱主。
- 工作時間必須至少1年以上
- 工作時間可以在加拿大境內或境外
。如果在加拿大的工作經驗,則必須提供合法的工作准證。
2. 未支薪的工作經驗無法被認可,義工或未支付薪水的實習工作無法計算。
3. 自雇的工作經驗也不接受
4. 工作經驗必須包含下列項目:
- NOC 主要的工作內容及所有的必要工作
- NOC 上所列出的工作活動

工作聘僱 (Job offer)
申請人必須取得參與社區的真實工作聘僱,工作聘僱也必須符合下列所有的條件。
- 全職的工作聘僱: 每周的工作時間必須至少達到30小時
- 工作聘僱不能是季節性的: 代表申請人未來的工作一整年都必須一致性、有規律性的支付薪水。
- 工作聘僱是永久性的: 代表工作聘僱上沒有註明結束的日期
- 薪資必須相同或大於工作聘僱NOC職業,工作銀行的最低薪資水平。
- 申請人過去的經驗必須能證明有能力可以執行未來的工作聘僱的職務要求

申請人技能 (Skill Level)
申請人的工作聘僱必須與過去的工作經驗屬與同樣的技能水平 (skill level)、或上下一個技能水平 (1 level above or 1 level below),但是,如果過去的工作經驗屬於NOC Skill Level D,則工作聘僱必須要相同的職業 (same occupation)才可以。 例如:
- NOC 0 工作聘僱: 工作經驗 NOC 0 或A
- NOC A 工作聘僱: 工作經驗 NOC 0, A 或 B
- NOC B工作聘僱: 工作經驗 NOC A, B 或C
- NOC C工作聘僱: 工作經驗NOC B或C
- NOC D工作聘僱: 工作經驗必須是相同的職業

國際學生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如果申請人是國際學生並且符合下列資格,則免除工作經驗的要求。或
1. 完成2年以上專科學歷並且:
a. 在2年或以上的課程時間是全程全職學生; 及
b. 申請永久居民前18個月內取得學歷; 及
c. 在2年的學業課程中至少16個月是居住在指定的參與社區

2. 取得碩士或以上的學歷,申請人並且符合下列事項。
a. 學業課程時間是全職學生; 及
b. 申請永久居民前18個月內取得學歷; 及
c. 學業課程期間都居住在指定的參與社區

若有下列情況,申請人無法被認定符合國際學生資格。
- 課程一半以上的時間就讀英語或法語; 或
- 課成一半以上的時間屬於遠距教學; 或
- 申請人有獎學金或研究金,完成學業後必須返回國家運用所學。

* 學歷 (credential)是指自推薦社區的公立贊助的學校(Canadian publicly funded institution)取得文憑或證書 (degree, diploma, certificate or trade or apprenticeship),申請人也必須證明在課程修業期間持有有效的學生准證。

語言要求 (Language requirements)
根據申請人自參與社區取得工作聘僱類別,必須符合最低的語言要求。移民部以下列方式評定語言。
- 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s (CLB); 或
- Niveaux de competence linguistique canadiens (NCLC)

每個NOC類別最低語言要求如下:
- NOC 0 及A: CLB/NCLC 6
- NOC B: CLB/NCLC 5
- NOC C 及D: CLB/NCLC 4

申請人必須提供指定單位的語言考試成績,成績單有效期為提出申請日起2年內。
教育要求 (Education requirements)
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 加拿大中學文憑; 或 
- 指定專業單位出具的教育評鑑 (educational credential assessment ECA)報告書,顯示申請人在國外取得的文憑相等於加拿大中學學歷,同時報告書也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ECA報告書有效期5年 (提出移民申請日起算)
。ECA正本核發日期必須是專業機構被指定以後的日期

安家資金 (Settlement funds)
除非申請人在提出移民申請前已經合法在加拿大工作,必須提供足夠的資金證明,讓申請人及家人能在社區定居,若家人不隨同申請人移居到加拿大,還是要提供有足夠資金文件,證明能扶養未隨同移民的家人。



*資訊來源: 加拿大移民部IRCC官網, 臺一移民留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