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加拿大移民部提高配偶依親的審查效率

2017/1/16
加拿大移民、難民暨公民部持續尋找改善加拿大配偶依親的審查效率及減少不確定性。 每年移民部會透過國會報告,設定每個移民類別的配額,過去幾年,愈來愈多人申請加拿大配偶依親。所以,造成配偶依親類別申請案的積壓,2015年大約有70000人申請配偶依親,但是,配額僅有48000名,導致審查時間及等待時間增長。

加拿大配偶依親申請人可以在加拿大境內或境外提出申請,以2016年開始計算,加拿大境內申請案的審查時間平均約為26個月,加拿大境外申請案的審查時間平均為18個月,加拿大政府承諾縮短審查時間。

加拿大政府過去為改善配偶依親申請案而進行以下事項:
A.歡迎更多配偶及受撫養子女到加拿大;
B.增加預算以便提升審查效率、縮短審查時間並減少積壓申請案;
C.為申請人改善審查程序;
D.兌現縮短審查時間的承諾:目前及未來的新申請案,審查時間約為12個月。

A. 歡迎更多配偶及受撫養子女到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在2016年提高年度的移民配額,其中配偶依親及子女依親的配額,較前一年度(2015年),增加了12000名。過去配偶依親的平均年度配額約為47000件,2017年的配額會增加到64000名,較高的配額代表可以核准更多的申請案,可以減少積壓申請案,加速審查時間及家庭團聚時間。

B. 增加預算以便提升審查效率、縮短審查時間並減少積壓申請案
IRCC持續審查配偶依親申請案,藉此縮短配偶依親的等待時間。 透過2016年的預算加拿大政府投入加幣C$2500萬,讓IRCC將資源集中投入配偶依親的審查,才能有效的減少積壓申請案及審查時間。 從暑假開始每個月的審查案件量增加一倍,6月以前的積壓申請案件可望減少26%。

C. 為申請人改善審查程序
IRCC在2016年12月15日開始要求申請人必須使用新的申請表格及文件說明,不完整的申請案將會被退件,新的申請文件及表格會提升審查時間,讓審查更有效率。

D. 兌現縮短審查時間的承諾:目前及未來的新申請案,審查時間約為12個月
在未來12個月內 (即2017年12月)IRCC會審查目前在系統上的80%的申請案,同時,80%新送件的申請案也會在IRCC收到後12個月內審查,這個審查時間適用加拿大境內及境外送件的申請案。 在第一年大約有64000件申請案會受惠於此快速審查。

約有20%的申請案審查時間會超過12個月,較長的審查時間原因有很多,例如:申請人回應移民官的補件要求很慢、需要進行安全或犯罪記錄的調查、體檢需要複檢、申請案複雜…等。

12個月審查時間的承諾不代表目前積壓申請案還要再等12個月,移民局還是會依照收到申請案的順序持續審查案件,IRCC是否能夠達成12個月完成審查的目標仰賴申請人的配合,申請人對移民局要求的補件也必須在期限內完成。

IRCC也會延長實驗計畫提供被贊助的配偶申請開放性工作准證,讓被贊助的配偶在等待永久居民申請的時間可以在加拿大自由工作,實驗計畫確保被贊助的申請人可以工作、與家人團聚、對加拿大經濟有貢獻,原來的實驗計畫2016年12月22日到期,會再延到2017年12月21日。

維持計畫的完整性並且打擊假結婚
維持計畫完整性同時平衡到加拿大的新移民人數是IRCC的首要工作,所有的申請人都必須接受完整的犯罪、安全及體檢調查。

IRCC非常嚴肅的看待假結婚,也有方法可以調查假結婚,移民官員也非常有經驗審查可能的假結婚申請案,一旦被證實是假結婚,申請案會被拒絕。 如果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假結婚,被贊助的配偶就算取得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分,也會被註銷。 同時,如果發現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贊助人自願參與假結婚,此贊助人的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也有可能被註銷。


*資訊來源: 加拿大移民部IRCC官網, 臺一移民留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