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澳洲學生簽證2016年7月1日起簡化申請程序

2016/5/30
自7月1日起, 學生簽證簡化為單一兩種簽証類別: 簽証500 學生簽証Student visa 及簽証590 學生監護人簽証,不管學生是申請哪種課程。 (以前學生簽証依學生所申請的課程類別分類細分為8種類別) 。自7月1日起所有簽証類別皆要線上申請。

此改變重點主要簡化申請程序及所需要的文件。同時移民局也會審查是否申請者有短期居留在澳洲的意向、過去移民紀錄、學生讀完書會回家鄉的牽制力、讀完書留在澳洲的可能性等情況做全盤的審查。 移民局也要求所有的學生要申請學生簽證必須先註冊一正式學校,且取得COE (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後才能申請學生簽證。此要求不適用於外交部或國防部贊助學生 ,交換學生或學士後研究生被要求留在澳洲寫論文者等學生。

改變細節:
★學生簽證
1.基本上申請者用聲明的方式聲明自己的財務能力,可以不用提教财力證明。而英文能力則用取得COE (入學許可)來取代,表示若學校接受此學生的申請,亦表是學校已經審核學生有足夠的英文能力上課,因此提出學生簽證時, 可以不用提交IELTS成績。然而移民局在審查時仍保留權限可以要求申請者提供。若移民局有此要求,則所提的文件標準要求如下:

-財力證明:
申請者的財務能力要涵蓋以下費用: 去澳洲及返回的旅費、12個月的生活費、學費(包括併案家庭成員生活費/ 學齡子女學費);或
申請者提供一年至少有澳幣$60,000之年收入證明。若有併案家庭成員,則一年年收入至少要有澳幣$70,000。 繳稅證明可被視
為收入證明的文件。

- 英文能力證明:
移民官對於學生簽証主申請人最低的英文能力要求如下:
 IELTS overall成績達5.5 ;或
 申請者所上的課程有包括至少10個星期的英文課程 (ELICOS), 則IELTS overall成績達5 ;或
 申請者所上的課程有包括至少20個星期的英文課程 (ELICOS), 則IELTS overall成績達4.5


2.另外,在新的學生簽証制度中,所有與澳洲政府登記之教育機構 (Commonwealth register of Institutions and Cours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CRICOS))都已經被移民局分類為簽證申請風險度高或低的層級。此分類基礎是按照過去超過12個月的國際學生在這些教育機構申請及整體就學情況結果統計出來。 相同的方式也運用到學生簽證申請者來自國家別也分為簽證申請風險高低指數。(如: 中國的學生簽證風險度層級是高的) 申請者來自申請風險高的國家或入學申請風險高的學校,會被要求較多的文件。

3.自2016年7月1日起,學生簽證500將有新的條件規範: 當申請者被核發學生簽證之後,要保持maintain 註冊於與學生簽證核發時同一層級的課程或更高;除非是學生目前在就讀博士班(AQF層級10)轉到碩士班(AQF層級9)。若是學生拿到學生簽證之後,把課程轉到較低的層級 (譬如:申請學生簽證是學士課程AQF7, 結果之後轉到文憑課程AQF5);亦或是從Australian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AQF澳洲學制體系課程轉到非AQF課程(non-AQF課程)將會破壞學生簽證的條件,可能會導致學生簽證被取消。 (譬如:原來申請文憑課程後來轉到語言學校)

p.s. Australian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細分為以下10個課程層級
Level 1 – Certificate I
Level 2 – Certificate II
Level 3 – Certificate III
Level 4 – Certificate IV
Level 5 – Diploma
Level 6 – Advanced Diploma, Associate Degree
Level 7 – Bachelor Degree
Level 8 – Bachelor Honours Degree, Graduate Certificate, Graduate Diploma
Level 9 – Masters Degree
Level 10 – Doctoral Degree

4.自7月1日起,所有學生的年齡必須符合就讀學校年級最適年齡。學生簽證要核准, 學生必須符合下列年齡規定:
- 申請學生簽證最低年齡限制: 至少6歲,在提出申請時
- 開始就讀9年級時, 少於17歲 Less than 17 years old at time of commencing Year9
- 開始就讀10年級時, 少於18歲 Less than18 years old at time of commencing Year 10
- 開始就讀11年級時, 少於19歲 Less than19 years old at time of commencing Year 11
- 開始就讀12年級時, 少於20歲 Lee than 20 years old at time of commencing Year 12

5.基本上,學生簽證最多給5年, 除非是小學學齡的申請者最多只發給2年效期簽證。小學學齡申請者給予較短的簽證核發是作為對於小
孩子的一種重要保護。
6.自7月1日起,已經持有學生簽證的家屬將需要申請學生簽證500,如果家屬目前沒有持學生簽證,且希望去澳洲與有持學生簽證的主申請者團聚。 但是學生簽證主申請者必須在第一次提出學生簽證的申請表格上有聲明才可以,即使在提出申請的當時家屬沒有ㄧ同與簽證主申請者去澳洲,而選擇日後再去澳洲。若在第一次提出學生簽證申請表中聲明家屬要前往澳洲者, 之後則沒有資格去澳洲。 例外情況為家屬是在學生簽證核發後才成為主申請者的家屬。 (如:學生簽證核發後才結婚者例外)
7.審查時間: 移民局目標審查學生簽證的時間為1個月

★監護人簽證
8.監護人簽證: 所有申請監護人簽證者一律都要提出财力證明,監護者要有足夠的財力在停留澳洲期間來支持自己,及學生及任何併案成員。

9.新規定中, 監護人若希望帶 ”額外的家庭成員且為6歲以下子女” 一起去澳洲,則要提出新的監護人簽證Guardians wishing to bring additional family members under six years of age to Australia must apply for a new student guardian visa for themselves and these students.


摘要整理:

1.所謂的線上申請係指到移民局網站平台開啟ImmiAccount (目前還不能開始, 要到7月1日起才能提出線上申請)
2.所有新上線申請的海外申請者一定要有CoE(confirmation of Enrollment)才能提出申請,不能只有letter of offer,否則簽證申請案會被拒絕。
3.以前移民局會針對不同的國家別,對學生簽證有公佈一個Country risk level名單(簽證風險度(困難度)層級名單) (如: 中國的學生簽證風險度層級是高的)。現在移民局會針對申請者國家別及申請的學校統合來審查,且此資訊將布對外公開。但是移民局會針對內部審查簽證困難度層級資料來要求申請者提供進一步的文件, 如財力証明或英文能力証明。 基本上,申請高品質學校的申請者只要提供較簡單的文件。
4.所有的學生簽證申請者仍然需要在申請表上聲明他們的財力。之後有可能被要求要提供相關文件來証明財力, 即使申請者不是來自高風險簽證國家。移民局有可能是隨機性的要求申請者。
5.自7月1日起,在澳洲生活費12個月的標準已提升至澳幣$19,830。但是若有學齡兒童併案在學生申請案中,每個小孩每一年學費約為澳幣$8,000,則申請者若被要求要提出财力証明,所提出的財力金額標準必需要將生活費及小孩每一人的學費算入。但是,博士生的學齡小孩若有証明有入學於澳洲公立學校且免繳學費者,可以不必將子女學費計算在內。
6.如果申請者之前是拿觀光簽證或打工度假簽證到澳洲要在境內轉換為學生簽証,現在起,所有的學生可以在澳洲境內轉換為學生簽証。
7.所有申請者,不管任何國籍, 讀語言學校的最長讀書的年限之限制將被取消。移民局將觀察那些讀語言學校很久的學生是否是真實有念書的意向, 還是有其他意圖的操作。通常語言學校念2~3年的學生,會被移民局引起疑慮。
8.學生必須維持註冊與他們所核發簽證申請的課程同等級,或更高等級。若要轉課程,則要申請新的學生簽證。
9.目前已經持有學生簽證者仍維持原有學生簽證規定,除非有改變簽證。如果申請者在7月1日之後有再申請新的學生簽證,則原來的學生簽證會被新的學生簽證500取代。



*資訊來源: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移民局官網, 臺一移民留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