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加拿大聯邦、省及領地政府結合,共同吸引市場所需的技能勞工

2014/3/26

渥太華於20140318日公佈,加拿大聯邦、省及領地政府 (FPT),重申要共同積極訓練擁有勞工市場所需技能的經濟類別移民。 移民部長同意持續與省及領地政府共同合作,建立一個積極的新模式,就是大家所知道的 EOI (expression of interest) 系統,能夠將加拿大移民系統,轉換為更能反應拿大勞工市場需求的系統。

 

EOI會提供加拿大政府及雇主接近技能勞工的資料,同時加速擁有目前加拿大勞工市場需要的技能的外國勞工的入境申請。部長同意在201501月實施此新制度之前,會密集的與加拿大雇主討論及合作。

 

移民部長同時表示會推出另一個改善新移民定居的計畫,此計畫包含﹕報到前的服務、國外學歷認證、新移民語言學習 (非工作用)、讓新移民更能連結及融入新社區的方法。

 

移民部長審查FPT行動計畫的進度,重申會持續結合移民配額與經濟需求,建立快速有彈性的移民系統,專注在符合整個加拿大勞工市場的需求,爲新移民改善社會及經濟安定計畫,讓新移民能更融入加拿大社會。

 

根據加拿大與魁北克的約定 (Canada-Quebec Accord),有關移民及外國人短期入境部分,魁北克政府有完全的權利及責任設定移民計畫、設定甄選標準及條件、設定自己的政策、計畫、法規,魁北克在FPT會議中列席當觀察員。

 

Quick Facts

Ÿ  EOI會協助PNP計畫,會持續扮演關鍵的機制,讓省領地及雇主可以滿足當地勞工市場的需求。 2012年透過PNP方式移民到加拿大的人約41000 (包含主申請人及併案家庭成員),相較於2006年約13500人。

Ÿ         一部分因為PNP的原因,2012年約有42%的經濟類別新移民,選擇居住在多倫多、蒙特婁、溫哥華以外的地區,相較於2000年約20%的移民選擇居住在3大城市外。

Ÿ         2012年約有62%的新移民來自經濟類別,政府希望今年經濟類別的移民可以佔70%

Ÿ         FPT政府希望新移民能全力投入並儘速融入加拿大的經濟及社會,2014~2015年加拿大政府將投入C$6億,協助新移民定居需要 (魁北克以外)

 

 

FPT 共同的目標在確保下列﹕

Ÿ         加拿大是申請人最終目的地的選擇﹔

Ÿ         移民的貢獻可以提高經濟成長、創新、企業家、競爭力﹔

Ÿ         移民帶來的利益可以由全加拿大共同分享﹔

Ÿ         社區歡迎並協助新移民﹔

Ÿ         新移民全新全意對加拿大的經濟及社會付出貢獻﹔

Ÿ         移民系統是可被信任的且有價值的﹔及

Ÿ         社會及人道承諾可被強化。

 

爲了達成上述的目標,FPT夥伴在未來三年會共同努力,優先努力的三個領域為﹕

         移民人數的設定及計畫

‚         經濟移民

ƒ         新移民安定及融入計畫

 

FPT的策略目標、關鍵行動、預期結果簡述如下﹕

 

移民人數計畫

經濟移民

新移民安定融入計畫

策略目標

移民人數計畫反應經濟需求

快速、有彈性的經濟移民計畫,主要是滿足全加拿大的勞工市場的需求。

改善經濟及社會安定計畫及整合結果

預期結果

 

 

Ÿ 針對移民人數計畫持續進行多邊討論

Ÿ 根據勞供市場的資訊,具體說出所需要的技能。

Ÿ 建立有彈性的模式,將新移民依據勞工市場及區域性的需求,平均分配到各省及領地政府。

Ÿ 移民的甄選標準,必須能反應且滿足雇主需要、區域需求及勞工市場的資訊。

Ÿ 經濟類別移民計畫必須有完善堅強的設計、管理及整合機制。

Ÿ 爲潛在移民申請人及雇主建立一個快速、透明及過程容易申請的移民系統。

Ÿ 安定計畫的服務強調降低融入社會的障礙及加強經濟整合,包含幫助新移民減少進入勞工市場就業的障礙。

Ÿ 持續審核新移民安定服務結果

關鍵行動

Ÿ         發展並執行EOI申請案管理系統

Ÿ         持續進行移民人數計畫的規劃,包含整體整體經濟移民分配模式。

Ÿ         強化經濟移民計畫的設計、管理、信賴度及整合性。

Ÿ         發展並執行 泛加拿大安定結果的架構,建立一般的安定結果及審核機制。

Ÿ         發展關於定居的宗旨及指南,讓FPT合作夥伴參考。

*資料來源:加拿大CIC官網、臺一公司整理提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