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加拿大老人福利完善 移民者優先考慮國家

2011/8/8

由於醫藥科學的進步,人類越來越長壽,根據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9歲,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及老年生活照護等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面對的課題。國人移民首選之一的加拿大除了良好的教育制度及生活環境外,向來為人稱道的還有其老人福利的完善。

 

臺一移民公司資深顧問李秋英表示,大抵來說,在加拿大領取老人福利的基本要素是65歲以上,具備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的身份,且在18歲後在加拿大居住超過十年以上。只要符合以上資格者不管收入高低均可領取老人年金(Old Age Security),最高每人每月可領到加幣533元。要領到全額須在加拿大居住超過四十年,未滿四十年者則按已居住年限之比例計算。例如居住滿十年,每月可領取全額的四分之一。若在加拿大居住滿20年者,即使65歲以後不住在加拿大境內也可以領取老人年金。

 

李秋英進一步說明,另一項老人福利「收入保證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是為保障老年人的收入可達社會最低收入標準,故是為低收入者設計的,所領取的金額以前一年的年收入為計算基準。單身者若前一年的年收入未超過加幣16,176,最高可領取加幣723元,或已婚夫婦二人前一年的年收入未超過加幣38,784元,最高可領取加幣479元。一般而言,65歲以後若已退休年收入會相對減少,而「收入保證金」是為補助低收入者,所以若有其他的收入,如利息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或其他退休金收入,則「收入保證金」的金額會隨著收入的增加而遞減。

 

除了聯邦政府提供以上兩種的老人福利之外,各個省政府也提供不同的社會福利,例如安大略省提供藥物資助計劃,符合資格的老人每次看病只要支付加幣2元的處方費即可;亞伯達省的牙醫及眼科補助計劃,符合資格者每五年最多補助加幣5000元的牙科療程費用及每三年最多補助加幣230元配眼鏡的費用。除上所述外,還有省政府收入補助金、冬季剷雪、老人公寓及長期照護等等,大部份是以低收入之老人為主要服務對象。只是各省對低收入的標準亦不相同,以單身者為例,安大略省的低收入標準是年收入加幣16018元,亞伯達省則是加幣24600元。各省的官方網站上都有非常詳盡的資料。

 

以往所接觸的移民家庭在選擇移民國家時,多是以小孩的教育為第一優先,其實若將本身退休後的生活也納入考量,選擇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加拿大,移民後除了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外,自己的老年生活也有保障,可謂是雙嬴的選擇。

 

臺一公司是全國第一家由內政部獲准的移民業務註冊登記證移民顧問公司,承辦移民留學業務已逾23年,累積豐富的專業經驗,提供最新移民訊息及全方位的服務,為協助有意移民者作更正確的選擇,提供免費專業諮詢服務。預約諮詢專線:台北 02-25062431,台中:04-23261646.

E-Mail:  teiic@visaworld.com.tw  網址https://www.visaworld.com.tw

 

內政部證書編號C0001  / 品廣字第1004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