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新知報導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Manitoba Entry Program (Manitoba 開始計畫),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提供新移民免費適應及融入協助計畫.

2011/2/21
Manitoba省對新移民提供不同的免費適應及融入協助計畫,ENTRY Program (開始計畫)是新移民學習如何在Manitoba居住生活的第一個地方,參與開始計畫的新移民可以學習到四個主要領域:
1. 工作與教育 (employment and education)
2. 附近環境 (places to go)
3. 法律 (laws)
4. 醫療 (health)

ENTRY Program的時間分為二種:4週及1週。 4週ENTRY Program每個星期講解一個主題領域,1週ENTRY Program屬於密集式的,一週涵蓋4個主題,適合英文很好的新移民,或沒有足夠時間的新移民。
ENTRY計畫課程時間:
* 早上計畫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am~12:00 noon
* 下午計畫
星期一至星期五 12:45pm~3:45pm
* 晚上計畫
星期一至星期五 5:30pm~8:30pm

1. 工作與教育 (employment and education)
-學習在哪裡可以獲得找工作的協助,面試該如何應對。
-了解就業標準、所得稅、其他薪資扣繳額…等資料。
-了解Manitoba學校系統,為小孩及青少年尋找學校。
-學習在哪裡可以得到相關的工作受訓,對特定工作或產業該如何增強溝通能力。

2. 附近環境 (places to go)
- 學習如何使用電話簿,如何在圖書館借書或錄影帶。
- 了解移民服務部門及其他重要的政府機構。
- 學習如何搭乘Manitoba公車系統,如何使用城市的地圖。
- 學習如何到銀行開戶、如何使用扣款卡 (debit card)及信用卡、如何支付帳單。
- 了解在哪裡購買食物、衣服及日用品。
- Winnipeg在許多學校提供免費的英語課程,學習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免費英語課程,如何註冊。

3. 法律 (laws)
- 學習加拿大家庭及小孩保護法
- 學習居住環境安全
- 學習開車法規,包含:酒駕、超速、闖紅燈、違規照相…等。
- 了解在Manitoba設立公司及公司營運的相關法規,租屋法規…等。
- 了解刑法及相關資料

4. 醫療 (health)
- 學習如何使用Manitoba醫療卡 (Manitoba Health Card)並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
- 了解在哪裡可以找到家庭醫師
- 了解遇到緊急及非緊急醫療情況時,該到哪裡尋求醫療服務。
- 學習如何保持健康
- 討論移民到新國家時會遇到的文化適應過程及階段

除了ENTRY Program計畫外,Manitoba省政府也提供就業訓練 (employment orientation),時間為每週二18:00pm~20:00pm (在ENTRY Program或 Manitoba Start 註冊),就業訓練提供下列資料:
-工作的法律問題:工作時的人權、工會、員工手冊、適用期、利益,被錯誤對待時該怎麼處理。
-工作的安全及醫療: 了解Manitoba勞工在工作的醫療及安全權益、勞工報酬委員會 (Workers Compensation Board)、職業醫療 (occupational health),遇到問題時該如何處理。
-工作文化:沒有書面訂定的規則、道德、性別關係、工作期待。
-工作溝通技能:了解工作上的協商、衝突化解、直接及有禮貌的溝通、建議、正面態度、e-mail應注意的禮儀….等。
-財務服務:介紹財務機構的種類及服務、投資、儲蓄計畫、註冊退休儲蓄計畫 (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 RRSP)、註冊教育儲蓄計畫 (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s Plan, RESP)、免稅儲蓄帳戶 (Tax Free Savings Account),不同融資的方式。
-政府計畫:介紹加拿大退休養老計畫 (Canada Pension Plan, CPP)、高齡安全 (Old Age Security, OAS)、雇主退休計畫 (Employer’s Retirement Plans)、工作保險 (Employment Insurance, EI)、工作及收入協助 (Employment and Income Assistance, EIA)。
-勞工市場趨勢:介紹Manitoba當地的經濟及雇主、公立及私人工作機會、工作未來展望、工作期待及彈性,尋找工作資料。
-投入就業市場的方式:介紹資格認定 (qualification recognition, QR)、資格認定計畫 (Credentials Recognition Program, CRP)、學歷資格評鑑服務 (Academic Credentials Assessment Service, ACAS),學徒計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