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分享

工作在BC省

隱藏的就業機會

關於工作的問題;一般移民的年齡都在30-50歲之間,在台灣的事業和工作上有的正小有成就,或者有不錯的學歷,但在移民初期要找一份較滿意的工作確實不易(跟台灣比起來),除了因為資訊不足(還是語言問題)外,這裡許多工作機會是隱藏的。在一份工作有缺人時,主管往往先告訴在職的員工來介紹新人。原因是這裡的文化相信自己人的推薦,所以很多機會在未登報前就有人捷足先登了,老外表面上很重視制度,但有很多時候還是講關係的connection/relationship,這種事中外皆然。
但剛來時如果願意先屈就一份工廠的工作或警衛等(勞工型工作較容易找),雖然會有一點體力負擔,但對急於求職者在生活則暫時不會有問題;一步一步再考慮進修或轉行也可以。
至於一些較大的公司,若有缺人在網站上就可以知道;要應徵大一點的公司必需先做功課→就是從各方面收集資料,在面試時你瞭解該公司的越多,你被錄用的機會越大。
(從各社區圖書館可以找到工作資訊、也可以在社區報或Vancouver Sun等大報找工作資訊。政府也在各社區辦免費的求職班,教導新移民如何寫履歷表及如何找工作等。)
參考網站:www.workinfonet.bc.ca

自雇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學有專精,自雇也是一條不錯的路。少數自雇行業不需任何證照,只要你願意做就可以了(可向市府申請Family Business或依附在一家掛牌的公司)。但大部份仍需要面對證照的問題,服務業像保險經紀人、房屋買賣代理、代書、記帳業、運輸業(deliverer)等,另外像木工、水電工等等。如果自雇做的好也可以開公司自己創業呢。

自雇有時要面對語言認證的問題,有的比較專業的工作認證比較嚴格,英語系國家的文憑較容易通過認證,但非英語系的學歷一般也可以通過語言認證,現在BC政府有學歷認證中心,海外學歷若通過認證就不用參加語言考試(LPI-Language Profession Index).
BC需要語言認證的大學及機構 www.ares.ubc.ca
海外專業認證網站 www.bcit.ca/ices/

創業的話也是一條路

長期經營的打算
風險不很大利潤卻也相對不高,這就是一般這裡的創業情形。當然生意做的好的也有;原因在生意做得久的,客源才會穩定成長(知名度和信用),特別是開店更有這種傾向。

現成的生意

這裡許多生意都是可以自由買賣的,有的人要退休、有的人生意做膩了、也有人生意不賺錢要賣,各種情形都有;賺錢的生意價錢賣的較好,不賺錢的生意不但賣不到好價錢,有時候還無人問津(--生意買賣有財務報表提供),但要買生意要判斷準確並看清楚才好,免的拿到燙手的山竽。

華人圈的生意
移民的創業各行各業都有,但一般都做華人圈的生意較多;不能跨出白人圈子,語言問題、法令不熟、文化問題等是重要原因。華人的優點是肯吃苦肯打拼;相對缺點是生意設在自己華人的圈子裡,就算做起來了,市場也是有限(畢竟華人是少數);如果把整個社會納入,客戶就至少多了五倍,市場就擴大許多了。

甚麼都不做
如果你想退休,或是你的經濟狀況允許,甚麼都不做→也是很好的選擇。不過你要善於安排自己的生活,還要記住一點---知足才會常樂ㄡ。

 


*本篇資訊由臺一公司加拿大移民客戶胡國良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