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項目

留學 / 遊學澳洲

新網頁1

 澳洲教育制度

 

在聯邦政府制度下,州及特區政府內的公私立學校機構負責提供教育服務。聯邦政府則以經常性支出和捐款形式,提供補助。
聯邦政府透過澳洲教育委員會扮演中央管理人的角色,促進全國教育體系的合作。
澳洲設有9,650所學校、202,000名教師、310萬名學生,其中公立學校有200萬個學生,私立學校有90萬個學生。大部分的私立學校除了從家長收取學費外,也接受聯邦政府補助。

 

學前教育及幼兒照顧
大部份澳洲兒童在強迫入學年齡之前即開始接受學校教育,其中很多都是到學校內所設的學前中心上學。學前中心一般招收四歲的兒童,每日分上、下午班上課。

 

小學及中學教育
澳洲實施義務教育,兒童必須上學,直到十五、六歲為止(上限年齡各州不同)。全國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兒童在公立學校就讀,中小學課程完全免費。大多數兒童就讀公立學校。
中等學校教育由第七或第八年開始,直到第十二年為止。最普遍的是男女合校或多功能中學,設有多種學科及活動供學生選擇。

 

高等教育
藉著合併教育機構,澳洲對高等教育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從而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學科、課程和獎學金的類別都顯著增加了,有關轉學學分的規定也較為合理,教學和研究設備都改善了許多。
澳洲各大學優秀的教學與研究能力,長久以來受到國際肯定。澳洲的大學教授聘自世界各國,計有42所高等學府,其中38所獲政府補經費補助。還有一所私人興建的大學,不少民間機構(如神學院)也都提供教育課程。2003年,澳洲政府花在高等教育的
經費,已超過58億澳元。澳洲大學平均每年投注30%左右的經費在研究及研究訓練上,並在人文學、社會科學、科學研究等範疇中受到國際矚目,澳洲學者通常參與國際組織研究團隊以分享各國科技資源。
澳洲各大學擁有牢固的國際連結網路,從個人研究合作案,以至於與其他國家大學的聯盟,涵蓋所有活動的內容。澳洲特別加強與鄰近亞太地區國家的合作,以發展更緊密的教育關係。

 

師範教育
學前及小學教師通常在任職教師前,必須在大學完成三至四年課程,並取得文憑或學位。中學教師通常先在一般大學院校獲得學位,然後再進教育研究所修習教育方面的課程。

 

進修教育
澳洲的進修教育(Tertiary Education)主要分為兩種形式:產業或機構「職業教育訓練(VET)」或由大學以上的教育機構提供「高等教育計畫」。職業訓練是在國家訓練架構(NTF)下,以加強競爭力為基礎的各式訓練課程。高等教育則著重於培養學士或更高學位的人才。有些大學也提供學士前的短期課程。
澳洲在「職業教育」與「訓練制度」方面的進步與發展,例如產業界互相配合的配套訓練、國家認證架構等,都已吸引世界各國矚目。

 

英語教育
海外學生可在澳洲享受到特別的英語訓練課程(ELT)。這項課程完全由澳洲的國家英語教育機構執行認定,是全世界最好的英語教育機構之一。課程內容分為許多等級,無論是只想稍加增進英文能力,或者想以英語為第二外國語,作為職場發展基礎者,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課程。另外,學術英文的教學,不但有助於學生適應學校課程,還可作為升學前的預備課程。各個國際認證的英語測試機構都可提供英文能力測驗。

 

國際學生
1980年代中期以後,澳洲教育暨訓練組織才開始對國際學生敞開國內教育機構的大門。2003年,在澳洲國內大約有30萬名外籍學生,而其中逾百分之八十都來自亞太地區。就讀大學及以上課程的國際學生約佔53%,20%就讀於專科職業訓練課程,8%就讀於中小學(高中以下),還有19%就讀英文語言學校。
除了美國、英國之外,澳洲是國際學生最多的英語系國家。
國際學生為澳洲高品質的教育訓練而來,舉世聞名的教學品質與財務穩定度,高科技、安全、多元化的生活環境,及認證架構制度的完整,都是澳洲受國際學生歡迎的主因。
澳洲世界級的高品質教育,來自於法令規定給予學生簽證時,需嚴格限制學生的素質與財務標準。這套依據《2002年國際學生法》(Education Services for Overseas Students Act 2002)延伸而來的法令,也要求各申請給予國際學生簽證的教育機構,都需登記管理。

從2005年12月的數字來看,澳洲有來自80多個國家的30萬名國際學生。75%以上的學生申請高等或職業教育的課程,而其中商業、管理及資訊科技是最受歡迎的學科。

 

 

 澳洲升學流程圖

 

 

*以上資料由澳洲教育中心提供.

 

*我希望索取進一步詳細資訊......

 


1-4 of 4